close
用零零散散的時間,終於把chiu借我的影片之一看完了─『腦海中的橡皮擦』。

剛看片名,總覺得一份莫名的俗氣,但在融入劇情的同時,居然可以有隨之牽引的悸動。劇中女主角,年紀輕輕,得了遺傳性的艾茲海默症,她的記憶不單單只是健忘,不單單只是失神恍忽,記憶中的所有人、事、物,隨著大腦皮質的損害,一件件的消失怠盡,她自己形容著,她的大腦裡有一只橡皮擦,擦掉了她的記憶,擦掉了她的愛情,擦掉了她的家人,擦掉了她的行為能力......由近至遠。

對一般人而言,越是遙遠的過去,記憶越是淡泊,越是最近發生的事,印象越是深刻;越是無關緊要的事情,在腦裡越是輕描淡寫,越是深刻如痕的事,越是清晰如昨,但對劇中女主角而言,一切恰巧相反,沈醉在幸福的當下,卻忘了她最深愛的人,望著明明就很深刻的感情,卻捻不起片刻影像,一點一滴,隨著時間,消散得無影無蹤。

我忘了,忘了如何與BJ相識,忘了起過幾次爭執,忘了如何藕斷絲連,忘了如何靜默的掛掉真正結束的那通電話,忘了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情走過一片空白的十年,忘了,我忘了那是怎樣的痛,因為,我是一般人,越是遙遠越是淡泊的一般人,越是無關緊要越是輕描淡寫的一般人,我的腦子裡也有一塊橡皮擦,擦掉了所有不快的過去,留著快樂的現在與未來。

我沒有艾茲海默症,但我好怕,怕快樂的一切煙消雲散,怕幸福悄悄流失,怕記不起曾經的深刻,怕捻不起共有的悸動,怕......,怕時間走得太快。恢復寫日記的習慣好一段時間了,雖然有一天沒一天,卻載下了每個稍縱即逝的感動,未來,捧著這一本本的記憶,應該也擁著這每個片段的喜、怒、哀、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儀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