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月考結束

整個十月就這樣過了一大半

不是因為對生活渾然不覺而怠惰了發文這件事

也不是因為過度忙碌而荒廢了發文這件事

而是

花更多心思咀嚼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而是

拒絕以抱怨字眼對無奈的工作碎嘴

 

昨天的監考

發現某班級講桌墊了好多張心經

不必猜!!

那是拿來讓學生罰寫用的!!

不是沒想過這種方法

但基於對宗教信仰的尊重~~這方法行不通!!

 

今天的監考

再發現某班的公佈欄上貼了一張甚是完整的"三字經"

也不必猜

那也是拿來罰學生抄寫的範本

沒有宗教問題

可行

只是

我該先罰抄吧!?

 

小時候繞在嘴邊唸著的三字經

看倌們~~請問您能唸到哪裡??

今天~我才認真發現~我只背到: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茍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

昔孟母 擇鄰處 子不學 斷機杼    竇燕山 有義方 教五子 名俱揚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子不學 非所宜 幼不學 老何為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為人子 方少時 親師友 習禮儀

香九齡 能溫席 孝於親 所當執    融四歲 能讓梨 弟於長 宜先知

先不論這裡面人、事、物到底是真是假

說來相當嚴肅又乏味的基本教義卻是當下人人不再捻起的

以前的小和尚唸經之有口無心

今日隨著年歲與智慧的增長

還真能讀懂且深刻經驗字字句句

然後也字字深刻得像火辣的巴掌呼在自己臉上一樣難堪

當下~自忖著~是怎樣的為人師表!?!?

 

來自不同家庭環境的五十幾個孩子

來自不同學習歷程的、傷痕累累的每個人

要怎樣用同一套標準評判他們的良窳呢!?

若企圖以責備、辱罵或嚴厲如軍法的校規予以糾正

這一切只會超乎常人想像的適得其反

因為~~他們就是這樣一路被罵著長大的低學習成就的孩子

不想期望我能改變他們的父母

也不願意要求這個教育體系給他們怎樣的寬容

更不必帶著他們如候鳥遷徙般的尋找學習環境

改變我的思想、改變我的行為,就能成功改變一切!!

我願意這樣繼續相信著!!

(但願這不是自己過度偉大的一廂情願!!)

 

讓所有一切回歸到最原點

就如同人~之初~之純真~之無邪~

重新相信人性

重新塑造新生人格

他們真的這樣需要被人信任著

這樣簡單的被信任著

無關乎好惡

無關乎成績高低

那是一群想要重新出發想要證明自己的一股強大的力量

 

不是寵溺自己的學生

也不是包庇自己的學生

是非對錯分明之後的信任

希望他們認真的尊重著!!

※我討厭口裡喊"人本"卻只在乎學生是人而老師不是人的那個團體!!!

※請那個團體先把學生教會"尊重"了,再來談老師該怎樣尊重學生!!!

※感謝~我得到來自學生的尊重的自省!!

 

好了~沒頭沒腦的講了一堆~~當我是自言自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儀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