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機道德",是前幾天收到的一篇mail,吳淡如在第一段說道:
『台灣人的"禮儀"似乎愈來愈遠離我們了,現在的小孩,說好聽的是有主見,說難聽的是不會為別人著想,只想著自己的感受,而現在的社會,愈來愈沒有人情味及道德心,教育,真的要從小教育起。』

上禮拜五休個假回屏東,車子才剛上高速公路,就接到了風紀股長的電話--班上暴動!!~@@,任課老師呢?視而不見,分不開身的我,口頭承諾,下禮拜到班上罵人去。

下午第一節上課,把學生從午休中叫醒,發下這滿滿四張紙的文章,並要她們把文章看過第二次時畫下重點。第二節課,我要學生把桌上所有東西淨空(訓話的習慣性動作),全班起立,看著我,我問:「開學至今,從未遲到過、服儀未曾不合格、打掃工作沒落跑的,請坐!」這時,全班只坐下不到十個人,我說,這,就是遵守團體紀律的「尊重」!!

有多少學生忽略了隔壁班級正在上課而在走廊上大呼小叫?有多少學生在其它同學想安靜時大談闊論?有多少學生在數學課時畫素描作業?有多少學生漠視口沫橫飛的老師而呼呼大睡?有多少學生只想在床上多賴十分鐘而不顧早已準時到校同學的權益?......

說好聽是有主見,說難聽是不會為別人著想,只顧著自己的感受,不懂得「尊重」。

我常喜歡對學生說:如果當你開始討厭我、覺得我機車的時候,其實,我已經討厭你更久了,就因為你不懂得尊重團體紀律,不懂得尊重同學,不懂得尊重師長,所以決定開始讓你感受到我不再尊重你!難受嗎?如果真的難受,就學會尊重吧!

人,不能活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裡,不能只顧自己的感受,不能只要自己快樂,台灣,這個小島,屬於二千四百萬人民的,領軍的人,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用這種態度教育下一代,這個小島將只剩下「自私」,誰還懂得關心、懂得尊重?哪裡還會有人情味、有道德心?不是想說教,是真心感受到世態炎涼,認真的知道不能再坐視不管。

很嚴肅的,我把這個話題談了一節課,煞那間靜了下來的52個學生,究竟聽懂了多少?我要她們在文章的背面自我反省,面對家人、面對朋友,她們曾經做了哪些自私且不尊重的事,讓我知道剛剛的論點她們聽進去了沒......

下了課,抱回她們的反省心得,坐在辦公桌前,看著她們的文字,我,有股欣慰的默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儀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