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
陳老爺天天都要陪學生晚自習到八點半
他上輔導課時
我都會不遠千里幫他買晚餐
看他奮力吃飯的表情
我才放心離開學校自己覓食去

昨天
送上溫馨晚餐後
我決定自己去吃頓大餐
走進得和路上一家裝潢還不壞的鐵板燒
心情甚是愉悅的吃著飯
這時
走進一個身上披著雨衣、秀朗國小~大約三、四年級的小男孩
手腳很是俐落的脫下雨衣、卸下書包,整齊放在店家一個角落椅子上
坐到餐桌前,突然起身再到書包裡拿出一個五十元銅板
臉色略帶興奮的把五十元放在桌上拿起筆和MENU,他很認真的開始點餐

waiterNO1.搖頭示意waiterNO2.不必幫他放鋁箔紙
我想,這個小男孩應該不是第一次來這家店吃飯了
這五十元能吃什麼?
我也看著自己桌上墊著的那紙MENU
再抬頭時,小男孩已經把餐點好,waiterNO2.幫他送上一碗白飯
他用手接過那碗白飯,然後昂首以期待的眼神盯著waiterNO1.幫他作晚餐
waiterNO1.以熟練的手法敲下一顆蛋
在蛋熟到正鮮美時,waiterNO1.以小鐵盤接起這顆荷包蛋送到小男孩跟前
小男生忘了說謝謝
飯碗也沒記得端起來,低下頭,他猛猛的扒著白飯,用筷子夾起那顆蛋咬了一口
waiterNO2.對他說:飯不夠再告訴我
小男孩說:不必,你再給我一碗就好,謝謝!!
waiterNO1.很是俐落的又敲了第二顆蛋,和了些九層塔,鮮美的另一顆蛋又再起鍋
waiterNO1.再用另一個小鐵盤接起這道九層塔蛋送到小男孩眼前
這次,他記得說謝謝,而且笑容很滿
他的晚餐:二碗白飯10x2、一個荷包蛋10、一個九層塔蛋20=50元
他把五十元先給了waiterNO1.繼續努力扒著飯,開心的吃著

望著他很是滿足的表情,盈眶的淚不小心掉了下來,低下頭,準備吞下的那口飯哽住了
連正敲著鍵盤的此刻,我還是忍不住掉下眼淚
這份情緒並非濫情
因為在他身後走進一對母子完全是個強烈對比
媽媽幫兒子卸下書包、幫兒子點餐、夾肉要兒子吃掉......
是怎樣的父母讓那個小男孩自己一個人晚餐?
這小男孩怎麼可以用二碗白飯和二顆蛋滿足自己?
繁華的台北要如何用五十塊錢填滿自己的肚子?

夾著自己眼前的菜,心裡很是複雜
和小男孩比起來
我是個怎樣幸福的人!?
婚前
父母生怕我餓著、冷著
很衣食無虞的給我為所欲為的生活
婚後
陳二姐和陳老爺也好怕我餓著、冷著
一天到晚餵我吃這個、幫我煮那個
硬是填了五公斤的肉到我身上去
怎麼就是沒用二顆蛋過晚餐的生活,小男孩怎樣滿足!?
幸福是怎麼一回事!?

教書這些年
活生生的故事很多
卻也越是窮困的孩子越是成器、越是優渥的孩子越不成才
這個社會~~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儀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