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班上一個過動又好玩的小朋友說:「螞蟻有蛹,牠的蛹是黃色的。」全班用完全不認同的態度笑翻了,嗯~螞蟻不是從小就長得像螞蟻?何來的蛹呢?只有完全變態的昆蟲才會有蛹的,不是嗎?課堂上,我對她這樣解釋,她說:「妳們都不相信我,是真的啦!」當下,我說:「這樣啦!妳去查資料,不管妳的答案是不是正確,只要把資料找來,我就請妳咖啡一杯、蛋糕一份!」她說:「好!我一定要證明給妳們看!」

次日,一早,她開心的拿了一大疊資料,其中一份是論文、一份是奇摩知識,她證明了:螞蟻是完全變態昆蟲,螞蟻有蛹!!

看著她的那份資料,我笑得好暖、好開心,朝會結束,奔到咖啡館幫她買了一個草莓提拉米蘇和卡布奇諾。

好久,好久沒有學生有這麼強烈的求知慾望;好久,好久沒學生會和我討論天文、生物、物理和科技;好久,好久沒有過這種歡愉!

這是個學習知識、獲得常識的好方法,下一份蛋糕和咖啡準備好了,我要等待下一個用知識填飽我的小朋友!

 

 

剛剛,有個小朋友說,蛇有耳朵,另一個小朋友說:老師,蛇真的沒有耳朵!

Hey~去把資料拿來向我證明妳的論點正確吧!

天啊!我真愛這種主動求知的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儀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